Sunday, September 7, 2008

幼儿涂鸦的发展阶段

Photobucket

幼儿期间画的一些杂乱无章的线条,通常我们称为scribbles或涂鸦。这是幼儿进入写字和画画的前奏,更重要的是,幼儿还没有足够的语言能力前,借用图画和线条来表达他们的思维。

基本来说,一岁到四岁之间的幼童借用涂鸦来自我表达,不仅如此,涂鸦还可以协助发展他们的眼手协调,大小肌肉的发展。

两岁以下的幼儿,他们的涂鸦是随机的,无目的的,纯粹过程的,所以也不可以当成是画画作品。他们握笔的方式是五指紧握,涂鸦时运用了肩膀和身体的活动,画的线条是依照身体的摆动或者手臂上下的捶动。这时候的作品通常是点,左右上下的横竖线条,或者是单纯的曲线。这阶段是没有必要去纠正孩子的握笔方式,他们手指的小肌肉还没发展到正式握笔方式,除了五指紧握笔尖朝下,还会象握镬铲那样挑着笔尖。

二至三岁左右的幼童,开始可以控制他们的手腕,这时候可以画多样化的线条,包括了圈圈和旋涡,还有,线条也可以趋向各个方向。同时,他们也比较专著的画画,开始明了画纸的空间,已经会讲话的小朋友也可以说明他们的画画。这时候,握笔的方式已经正确,但是为了不紧绷着手指的小肌肉,幼儿不适宜用太幼细的笔。

四岁开始,就可以画一些简略的图画,用一些给人一眼明了的图形或符号,他们不仅开始画画,享受画画的乐趣,也可以开始写字了!

再三强调,幼儿的学习,在乎它的过程多于成果,多称赞多鼓励,就是他们学习的奖励!

Photobucket

2 comments:

杨 霓 said...

我们也可在画中看到好多他们的情绪,想像力及一些很有趣的故事。
记得幼儿园时,他们把动物园画成三四层楼高,还把狮子画在最高一层,因他们说她是King,一定是住在上面。

skfong said...

nini,
你说得对极了,小孩子会把他们身边的事或经验,配合想象力,凑成各种故事,透过画画表达出来。

画画也可以抒发他们的情绪,画画还可以给小朋友心理治疗呢!

如果大人们有耐心的听他们说画里的故事,他们会觉得很有成就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