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讲粗话

老三读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从学校回来,对她的哥哥说:“You bastard." 我吃了一惊,一个五岁的小孩怎么说出这么难听的粗话?那时我们还在奥市,孩子们才开始这里的学校生活,她说是听到同学这么说,她也学着讲。

这里的学校是不管学生讲粗话的,讲粗话也不算是什么犯规,因为没有伤害到别人,如果自己觉得被冒犯了,顶多是自己走开或者告诉对方你的感觉。大女儿Y6时有个好朋友,但是她很爱说粗话,女儿心里不舒服,回来跟我说不想和她做朋友了。我说,你去跟她说明你的感受,如果她不能体会你的感受,那就没办法了。结果两个小朋友和好了,她也尽量不在我女儿面前讲粗话。女儿Y8的老师Sandra很幽默,每次她听到学生讲粗话,她就说:“Did you say duck?Quak-quak!”学生听到了老师的暗示,马上就住口了。

我的邻居老佐治的口头禅是‘血腥地狱’,我们跟他谈话也投其所好参几句‘血腥地狱’,孩子们听到了就说我讲粗话,‘血腥地狱’也是swear word来的。我反而对他们现在流行讲的“suck”觉得很刺耳,但是他们强辩说那不是swearing,只是一种slang俚语,那听起来象是不雅的动作,他们却说那是形容很糟糕很坏很受不了的最佳词句。我接受不来,我还是认为那是一句粗话。

星期三考完试回来,老公问我考得如何?我回答:“SUCK!”咦,心里好象舒畅些了,原来讲粗话可以减压!

8 comments:

mary said...

哈哈,有时候心理郁闷时我也讲讲粗话的,但是非常注意场合,多数是和至亲一起谈到令人十分气愤的事时。

yeelee said...

skfong,我也常说suck啊shit啊,哦哦,可是说出来感觉很舒服。
最近我在家因为搞砸了一些小事就说ai yo
,然后发现小太阳也一直说aiyo,aiyo...
像回声机,很吓人。
父母在孩子前面谨言慎行,很辛苦叻。 :(

穎子 said...

我也不太喜欢别人说出口,可是,忍无可忍的时候,还是会说粗口的

potato said...

haha...
有时会因为教育程度不同而误解。
像ass hole这字。。
有些人认为是屁股。。。

sk fong said...

mary,
很多所谓的粗话就是强烈的感叹词,用来发泄发泄就好。不过真的要看场合和对象,有些人接受不来就会生气了。

sk fong said...

yeelee,
所以我们说小孩就是一张白纸,环境和榜样直直接影响他们的成长。慎言,慎行!

suck应该还不算粗话,因为还上得了电台电视台;shit对一些angmo来说,那是很脏的话,仅次于f word。嘿,能发泄一口怨气就好,不用憋着。
我还是很不能接受性器官和性交方式的粗话,=.=

sk fong said...

蝴蝶,
我也是一样,忍无可忍....就爆粗。纯粹发泄!

potato,
也可以说不同的观点,接受的程度也不一样。
有些人讲粗话就好象吃东西一定要沾点酱油那样,不然就不够味道!呵呵。

koon said...

紧急通告

请到nini家去,包你缺氧。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