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画与话

我在观察三岁的Gemma画画,并和她谈话。

我:你在画画吗?
(她拿了一张纸在看着。)
我:想画一张画给妈妈?妈妈喜欢什么颜色?
G:我妈妈喜欢紫色。(她选了一枝紫色的画笔,开始在纸画了一个小圈。)I am going to draw a snowman。(她又在圈里画了两个小圈。)那是雪人的眼睛!
我:这是雪人的头,还有眼睛,那雪人的身体呢?
G:这是它的手(画两条线从圆圈旁伸延出去),这是脚!(两条线从圆圈下展延。)
我:雪人的脚好长哦,他很高。
G:这是雪人baby,(她又在圈内中央画了一个小圈,中间还加了一点),这是他的belly button。
我:那是一个baby,baby还没长出头发?
G:baby有耳朵,(画了一个小圈在左边)这耳朵太小了,(画了另一个较大圈一个较小的圈在右边)这两个是baby的耳朵。(她用颜色笔在头顶上画了七八条线)baby got lots of hair!
G:(她抓起了另一枝画笔)I like pink colour,(这时候她画了一个大圈)this is mummy snowman!

(接着,她画了两个眼睛,又用画笔在眼睛下涂满一个小椭圆圈,说那是脸颊。她跟我说了一堆有关她妈妈的事,还告诉我妈妈的partner 叫做Toby。)

G:妈妈有长头发,(她又在那图的头上画了很多条线)mummy is wearing this bib。(她画了两条竖线,又在竖线上画了两条横线。)
我:妈妈是大人,大人不带口水巾的,妈妈煮饭时是穿apron的。
G:yah,she is wearing an apron,this tie at the back。(她接着画了两条线从围裙展延出去。)

到最后,我跟她说,四点钟了,我要回家了。
她问:Do you have children here?
我说:No,they are big kids ,they are at high school。
她想了下说:We are at low-low-low school。 (一面说一面把手比着压到桌子底下。)

10 comments:

koon said...

sk, 是不是很开心?看了我想起我的小公主画蟑螂,她画一个圆圈,两条须伸出来。。。

她说:妈咪,蟑螂,你摸。
我摸一下她的蟑螂。
她说:咬你啊!

哈哈哈,所以,我猜不多不少会勾起你的回忆,孩子小时的回忆。

skfong said...

的确是很开心的,尤其是她说幼儿园是low-low-low school,我笑着开车回家。
你可以看到小孩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而且这就是他们思维能力的发展过程。
其实啊,涂鸦对小朋友的语言和思维开发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耐心让他们表达,所以不要小看小朋友的乱涂乱画!

杨 霓 said...

我也是很爱小朋友的涂鸦,还收了好多好多。看时就会想起他们小时候的一点一滴,很好的回忆!

skfong said...

我孩子的作品很多都没保留到,因为搬家,很多零零碎碎的东西都丢了。
虽然有点可惜,不过,我认为小孩学习的过程比成果还来的重要。

穎子 said...

我很喜歡看小孩子畫畫,會發現他們的創作和思維。

skfong said...

画画的确对小朋友很重要,特别是语言能力还没完全发展的时候,他们就是用图画来表达他们的思维。

yeelee said...

skfong,我喜欢看我的女儿抓笔,她现在什么都不要,只要pencil。每一天醒来,她开口便要pencil。她现在什么都画不出来,都是很多杂乱无章的线条。
可是我喜欢看她拿起笔专著的表情。

skfong said...

yeelee,
小太阳这个阶段是这样涂鸦的,不用太急,买些较粗的颜色笔给她,那么她的手指就不会太紧绷太累,她一定会很享受她涂出来的色彩!

杨 霓 said...

yeelee,
你可以买Staedtler Luna 的Twist-up Crayons,那种蜡笔很好画,很大支且很滑,他们很喜欢涂,色彩又很漂亮。

yeelee said...

skfong & nini, 谢谢你们的建议。我这个周末就去找。她现在用的是普通的颜色笔,已经把我家中的白色几子和白色沙发当白纸涂鸦了。我每天放工回家就寻宝,看看那里需要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