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听说~~~

今天午餐时聊起:2010年开始,所有纽西兰幼儿园的老师都必须是接受过幼儿教育的训练的。目前来说,幼儿园的老师严重短缺,很多都请代课或者助手来帮忙,由于这是临时性的,管理部门一方面解决了问题,一方面也算是钻空子。

这儿的幼儿园的师生比例很低,nursery里才不到十个BB,有四位老师,两个助手和一个实习学生,看起来母鸡比小鸡多。

还有两年就2010年,政府来得及训练那么多的老师吗?特别是最近纽西兰的婴儿出生率由1.5增加到2.25,加上鼓励生产的津贴,看来似乎会引起一鼓婴儿潮,如果到时候师资设备不够,就有得乱了!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开始实习了

今天开始实习了,在大学的附属幼儿园。

这幼儿园的结构很完善,基本上每一个成长年龄都有一个单元中心。最小的是nursery,年龄由三个月到十七个月;然后有teenies,十八个月到两岁左右;还有toddler,两岁到三岁的;再到三岁到四岁的pre-school。

我被分配到nursery,帮忙照顾小BB,都是一些学爬学走步的小BB,有一个才三个多月。我自己的孩子都那么大了,有点担心生疏了而手忙脚乱,没想到情况还不错,做起来还算得心应手。

以前做妈妈的时候的立场不同,只发挥母性的本能去照顾孩子而已。这次是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我是学习做幼儿园老师,除了照顾BB的基本需求,我还得用心去观察,从教育的角度来看他们的活动,游戏啦。大小肌肉的活动啦等等,还必须从实习观察中来回答作业的问题。

今天有点累,不是忙坏的,是昨晚睡不好,太紧张了。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我的同学

我班上的同学有三十多人,大部分是女的,只有两位是男同学。

班上同学的年龄差距也很大,最年轻的只有十七岁,刚读完中学;也有的已经做了奶奶,我想十年八年后也要正式退休了;所以,我不是最老的。

虽然如此,我在班上也算是个异类,因为肤色不同。他们很注意我,可能是好奇,也可能是我的发言时的口音,他们都很留心听。

我的同学来上课很多是在职进修,他们很多已经在幼儿园工作,想进修成为合格教师,所以每个都有相当的经验。

我的同学中有一位妈妈刚好生了双胞胎,迟点会带BB一起来上课,到时我们的课室就会热闹多了。

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一年之始做计划

这么多年来我是随心所欲的过日子,管它什么每周计划每月计划,每天睡到自然醒,天天鸟语花香,心血来潮做些吃的,忍无可忍就做些家务活。这些散漫的日子,快要告一个段落了。

学院的第一个作业,要我们做个每周计划,里边必须包括了学习的时间,休闲,与家庭成员相处的时间等等。这个作业占了5%的分数,分数并不是那么重要,我想最重要的是要平衡地规划我们的日常生活。平时想做这想做那,很多时候停留在想的阶段,把计划写下来,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维,监督自己去依照计划行事。

计划中的一项,我要多运动,要去继续游泳。

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初识NCEA

女儿开学后一个星期,回来跟我说,老师要她今年考NCEA科学,因为Y10的科学对她来说太没挑战了,不如升一级读Y11的科学,也今年年底考这科目的NCEA level1。

我还以为明年才需要去了解NCEA,没想到今年却提早来临。

NCEA是纽西兰新的考试制度,正确的是评估制度。那就是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基本上是standards-based assessment,由校内根据课程的一些标准进行评估,年底再有一项考试,综合校内外的评估,达到了多少个credit,就算及格了。

这项新的考试制度在2002年开始推行,开始时遇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家长和社会都对它的可行性存疑。过了五年,似乎大家也接受了,对NCEA的课题都平静了下来。之前我是抱着观望的态度,没有深入去了解,目前孩子要面临NCEA,也该是时候去探讨了。

嘉年华运动会

昨天大女儿的学校举办运动会,我也去参观了,看到七彩缤纷。
Photobucket

女儿就读的是一间教会女校,平时的校风相当的严格,格子校裙也必须在膝盖以下几吋才算合格,进出校园还得穿著整齐的套装。昨天,我看到了她们的开放,活泼和创意。

她们学校依照彩虹的颜色分成七的队伍,在运动会当天,学生们可以以自己队伍的颜色做奇形怪状的打扮,有的用卡通人物,有的奇装异服,甚至内衣外穿。那是她们的嘉年华会,大家只要开心玩乐。除了运动员在正式比赛以外,全校的学生都得参加一些项目,如倒退跑,二人三足等好玩的项目。老师和校长也和学生一样,按照自己的队伍的颜色来穿戴,花枝招展。由于昨天不是很晒,校长索性搬了张椅子到跑道旁,拿着遥控麦克风来指挥,与学生同乐。

一个没有压迫感的运动会,我想,大家都玩得很开心。

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福利国不福利

我竟然申请不到学生津贴,连几十块钱帮补汽油啪车都没有。

福利国都是惩罚勤劳人,奖励懒惰的人。我们努力工作交税,福利都给懒人享受去了。朋友的朋友,为了保留政府给他的津贴和福利,情可每周少做几个小时的工,因为做多了反而少了收入。

工党当家好几届了,每年收着几个billion国库盈余,只做大选前的糖果,多年来说要减税还是空雷不雨。上届的大选为了安抚年轻人,实行学生贷款免息,但学费却涨了。不仅如此,多项的公共服务也没改善,听说还有想用kiwi saver来取代养老金的阴谋。

08年将要举行的大选,现今民调显示工党的支持率大降,人民已经不耐烦了。

Monday, February 18, 2008

学生的SES和学校表现

新年在华侨会聚餐,和朋友聊起孩子们的学习,还有市内的一些高中的情况。

纽西兰大部份的公校都是以学区来分配,即是学生被分配到靠近住家的学校去。通常中等阶级住宅区内的学校都属于名校,学生成绩优越校风好。

山顶区靠近大学的一所高中,原本不是很特出,后来很多留学生住在那儿,很多亚洲学生的孩子在那学校表现出色,渐渐的成了名校,于是很多家长都希望搬到那个学区去,跟着那一带的屋价也相应暴涨。那一带的房子都比较老旧,但是为了挤进那个学区,只有能够付出高屋价的中等阶级。

另外一间是美田高中,这所学校的校风过去不是那么好,那是因为它的四周都是公屋,而居住公屋的都是一些低收入或领取福利的家庭。近几年来,那一带有许多新开发的住宅区,而且被划分到美田高中的学区里,逐渐地那所学校的表现也有了些改变,迈入佳绩。

市内最大的一所高中,费瑟高中的学生人数最多,那是由于它的学区最大,可以招收更多的学生,但是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纪律问题相当严重。

市内最出名的男子高中,它被画分的学区不大,90%的学生来自学区外。由于它建立了良好的校风,是每个男生的首选学校,每年都淘汰好几百人。它的学生是经过挑选的,所谓的精英学校。

我们共同的一个想法是:学生是学校最大的资源,学生的SES是影响学校表现的最大因素。无可置疑的,家庭背景是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态度,从而影响学校的表现。

Saturday, February 16, 2008

明日学校(Tomorrow's Schools)

九十年代初,也参加了类似的讲座和会议,只是管中窥豹,当时只热腾腾地谈IT。

纽西兰的<明日学校>是在1989年当时的工党总理David Lange推行的。〈明日学校〉的中心点就是权力下放,将学校从政府的官僚制度中解放出来,让社区对教育的实施有更大的参与感。过去的公校一切都得照章办事,师资经费都是由政府机关所控制。这样一来就钳制了许多方面的发展,而政府的负担也过重。

所谓的〈明日学校〉,就是模仿私校的运作模式。首先政府支付bulk funding 给学校,学校由社区中选出董事部,校长有绝对的权力聘请和解雇老师,校长和董事部配合共同发展校务。这样的构思,校长和董事会必须是很有魄力和领导能力,能充分利用政府发给的资金,给社区带来最好的教育服务。当然,权力下放后就会给学校之间带来竞争,竞争是良性的,这样才能促进各校提升教育服务,迈向卓越。

公校的管理制度不再由中央管理,遭到了很多反对声,特别是工会和绿党,他们担心的是教师将会遇到不公平对待而失去了铁饭碗,也担心说一些弱势社区无法领导学校而遭受忽略。确实的,这些问题都存在着,但是普遍上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

政府教育部把管理权力下放到中小学,最重要的就是校长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方式的透明度。纽西兰是个相当廉洁的国家,目前还没听说过公费舞弊的事件,反而对运作经费不足而不遗余力去筹募。

教育主要是让人学会自理自立,明日的学校也应该学会自力更生。

周旋于三副眼镜之间

早已不惑,也逐步踏入知天命。别人也许选择提早退休,而我现在重新背起书包,有点自讨苦吃。

最近老是周旋于三副眼镜之间,一副近视,一副老花,一副近视加老花。平时带着旧的近视眼镜,习惯了就觉得舒服;阅读时就换上老花镜,这是验眼师的建议;外出上课就戴上所谓的progressive lens。这三副眼镜收在包里,放在我随手可取得的地方,随时随地替换。开始时觉得挺麻烦的,后来习惯了也成为自然的反应。

在体力和精神来说,我也觉得蛮吃力的。几个月前去恶补雅思,考完后确实有那种心力交瘁的感觉。前天上了满满的的一天课,即刻头昏脑涨了一整天。

嘿~有时真的想打退堂鼓。

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安全感

小女儿五岁的时候,老师叫她画画“I am safe…..”她画了妈妈牵着她的手。


记得以前有位讲师说过,以前的孩子不容易学坏,因为可以天天看到妈妈,只要看到妈妈的身影,就觉得安全的。


多年前看过一本书《家庭会伤人》,令我震撼不已。“……大约有四份之三的人口严重受到强迫性(obsessive)的行为影响,….而这些耽溺行为的基础是建立在家庭上。”遭到父母亲遗弃(ignore,abundance)的孩子普遍上出现了自贬的行为。

侯文咏说过:只要父母恩爱,孩子就不会学坏。

不久前,在面试的时候,主考官问起:请说一说最你和小朋友在一起的经历和感想。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年多前和小女儿班上的同学一起去野外school camp,我和小朋友们一起踏脚车,攀岩,露营等,他们对我的信任和依赖,那就是一种安全感。因为有大人在身边,基于那种安全感,小朋友们有信心的去面对挑战,勇于接受风险。

孩子们从小有安全感,就能培养自信心,才能发展他们的“真我”。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一本好书

Photobucket

在书店看到了这本书,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
市面上针对幼儿的书太多了,而对解剖青少年的书反而不多。

一本很实用的书,让家长深切的了解青少年成长的过程,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虽然这类的书有点枯燥,但是对我来说是有切身的需要,匆忙的略读一番,日后才做详细的笔记。

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如何说话才能让小孩学习

"How to talk so kids can learn" by Adele Faber &Elaine Mazlish
Photobucket

就读的课程每周必须上12小时的实习,那是到幼儿园去看那里的老师上课,有机会也跟小朋友们玩玩。进到课堂就的要有沟通的技巧,尤其是应付那些小angmo,为了恶补一番,到图书馆接了几本书回来看,其中一本《如何说话才能让小孩学习》。


这本书说是在热卖中,那是专门给家长和老师参考的。书中有几点是值得一提的:
1. 如何处理孩童的感受(feeling)---当小孩表示烦躁不满时,大人应以同理心接纳他们的感受,再加以化解他们的问题。
2. 鼓励孩子们合作的技巧(engaging cooperation)---要孩童参与合作,首先要把问题清楚说明,给予明确的指示,或者给予选择。如果孩童的合作意愿不强,可以把你的感受加以说明,甚至可以明文规定,不过偶尔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会比较容易得到他们的注意力。
3. 加以描述的称赞(descriptive praise)---小孩期待的不只是一句笼统赞美的话,而是希望大人能对他们所做的表示认可,如果大人在称赞的同时,也把孩子的成果加以描述,那样就可以更加肯定了他们的成就。

书中是以个案为主,举了很多例子,还用漫画来表达,是本很容易理解的书,实用价值蛮高。总的来说,和小孩说话,要有同理心,要正向,要直接,要描述清楚,更重要的是,清楚孩子的感受和需求,那样说起话来,效果就比较大了。

Monday, February 11, 2008

为何幼教?

当我告诉别人,我打算当幼儿园老师,很多人都惊讶。
“天天要面对那些哇哇叫的小人儿,好玩吗?”(好玩的,家里的三个长大了,没得再玩。)
“幼儿园老师的薪酬,并不是那么优厚的!”(没关系,我老公还会继续养我。)
“花三年来完成,不如去读个博士!”(迟些吧,当灵感来的时候会考虑去读一读!)

(就当我去完成一个未了的心愿吧!)

孩子们还小时,实在不满KL的幼儿教育和幼儿园制度,读了好一些书,也曾上过一些课程,和几位朋友打算办个自己理想的幼儿园。咨询了正在办幼教的一位朋友,她反问我:你要的是什么?….如果你全力以赴去办幼教,你得到的是什么?你失去的又会是什么?这如当头喝棒,浇息了我的冲动。我必需承认,家庭教育比任何来的重要,妈妈远远比老师来的重要!

当了这么多年的全职妈妈,孩子们都陆陆续续上高中了,孩子长大了,对妈妈的依赖日渐减少,我感觉生活失去了一些目标,是否应该重新调整我的人生阶段了?我想重新投入社会,找份工作,但是我不想只是一份工作,想重新开创一个事业,学一门专业……。做生不如做熟,做回老本行吧,拿手的就是会呱呱叫,如果能面对天真活泼的小孩子,那不就能带给我更多的乐趣吗?

于是,我选择了读幼儿教育。

Sunday, February 10, 2008

也来博客

很多朋友问: "你有部落格吗?" 我说没有。
我老是担心, 怕失去隐私,怕一曝十寒,怕不能持之以恒........。
想了想,写吧,把一些自己的想法写下,就算没人看,也当是给自己做个记录。

该写些什么?........种花?烹饪?手艺?不了。
过两天,就要回去上课,回去唸幼儿教育,这里就以谈教育为主吧!
且把标题命名为:“呱呱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