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教育家长究竟是谁的责任?

做了全职妈妈这么多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深怕教育的方式不对而造成孩子的人格缺陷。但其实也很难做到十全十美,有时侯自己的本性难以掩饰而爆发出来,孩子还曾哭着说:“Mummy, you are hurting my feeling!”再看回我们自己本身,某一些的缺陷,多多少少是年少时家庭因素所造成的。

看过好多家长,对孩子的体格智力和情绪的成长过程毫无认知;有的家长,看到几个月大的孩子把手放到嘴里吃,为了阻止他而打他;也有的家长,把一个三岁小童的说谎当成是滔天大罪。如果稍微知道皮亚杰和艾力逊的理论,这也不过是孩子大一个成长过程,如果每一个过程的渐进安稳,那么孩子的成长心理是健康的,要是某一方面被忽略或滥用,将可能造成孩子的人格缺陷。家长是有责任去吸取这方面的知识,对于育婴育儿,多看些书,听听讲座,上些课程,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时才不会慌张失措。

我很欣赏NZ学校和家长之间的配合,学校校讯经常有小文章带给家长一些叮咛和指引,有时候是一些名人格言,有时侯是一些提醒,教育家长是能够给孩子带来多些好处,学校无形中也受益匪浅。

有的国家只注重学校的教育而忘了给家长教育,要知道孩子入学的前几年,家长就如他们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在家没有打好基础,到了学校也就会挫折重重。NZ的政府设立的一个幼儿发展部门,给家长多方面的辅助和指导,有健全的家庭教育,才有健康的社会。
http://www.ecd.govt.nz/parenting.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