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保留一些文字(三)

(在别处发表过的谈话,保留。)

全职妈妈需要正确的心理适调
做为一个全职妈妈整天周旋于孩子和家务事里边,生活是很单调的。虽然说孩子的成长和家庭乐趣可以抵消所有的辛劳,但是日子久了,日常生活成了习惯而不再有挑战,就会觉得生活失去了目标。加上每天都是为了家庭孩子而忙,也会发现渐渐地失去了自我。

全职妈妈要生活得精彩,要做适当的心理适调。除了孩子家庭,很重要的是全职妈妈要培养一些兴趣和嗜好,来填补休闲的空间。一些不需要很昂贵的投资,又必须有个目标完成一项成品那是最好的了。比如画画,做手工,种花等,有空就玩玩,等到完成一项作品时,那种满足感和喜悦,正好填补枯燥乏味的日常生活那种空虚。这些年来,我学了许多不同的嗜好,除了种花,还有画水采,切割打磨宝石,做衣服,碟古等等….。我常提醒自己,这些嗜好只是为了休闲,不要给自己造成压力。

很多全职妈妈都忽略了运动,常认为做家务活就是运动,其实是不同的。做运动时也要注意精神上的松弛,用半个小时去散步,出些汗看看四周景色,那是和做半个小时的家务不同的。我过去有学游泳,最近耳朵有点状况,停了一段时期,迟点也得继续再游。

全职妈妈也要社交圈子,有的全职妈妈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搞到自己忧郁症。参加一些社团组织,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互相分享倾谈。过去我有学唱歌做戏,偶尔粉墨登场,和朋友之间切磋外,还可以得到一些肯定和满足感。做为全职妈妈,不只是疼爱孩子丈夫,也要疼爱自己多一点。别忘了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做个头发,买样心爱的小玩意儿来把玩,花些小钱来让自己开心。每当我有点低落的时候,孩子会笑我,妈妈应该去找些bargain shopping ,因为每次我买了特别 bargain的东西,总会让我开心好几天。

全职妈妈也需要成长,孩子长大了,妈妈的心境也要跟着改变。人生有很多个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的目标,仔细想一想,下个阶段自己需要些什么?要准备些什么?有了目标,生活才不会那么茫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