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青少年的仪容和自主权

我家的三位青少年,正处于暴风阶段,我得步步为营,避免和他们来太大的冲突,也免得触发他们的叛逆情绪。

其实,每一个母亲都会觉得,孩子都不坏,只是有时总叫人看不顺眼,特别是他们的仪容。为什么他们会觉得他们这样的打扮是好看的?为什么他们不听我的话去做?

上个星期,大女儿跟朋友去看戏逛街,买了件黑色带风帽的外套,里边是印有骨颅头,再加上一件黑色短衣。她一上车就跟我说她买了一件很cool的衣服,找了很久才找到,花了NZD四十多块。我只应了一声“cool!”看她欢喜的样子,我也不便多批评给意见,只是从旁探听她交的是怎样的朋友,我说:“你很喜欢黑色哦,妮科也跟你一样喜欢黑色?也买同样的衣服?”她马上回答:“oh,never!妮科从来不喜欢黑色,她买了一件鲜红的。”后来话题转了,我也不理会那么多了。

第二天,她兴致勃勃的穿上那件衣和外套,加上一件牛仔裤,还配上一双黑布鞋,要跟我一起上街。我左看右看,都觉得不顺眼。我说:“你这么全套黑色打扮,加上风帽,叫人看到你好象low self-esteem。”她哈哈笑了起来:“我不喜欢套上风帽的,别担心,瞧,这里有红,那里有红。”她指着身上的几条红线,敷衍了我,若无其事的。走到街上,我说:“如果现在天黑了,我一定找不到你。”她对我的喋喋不休不以为然:“mummy,天黑了会开灯的。”

我到底是怎么啦?为了女儿这个打扮,就担心她马上学坏了吗?她只是要一些自主权,她决定什么衣服穿在自己身上,能让自己高兴就好了,我们只是瞎紧张。

就象前阵子,她要留长指甲,我说这样不卫生,指甲会藏污垢,她答应说会清理,还给我检查,那我也没话说了。小女儿也一样,额前的留海收到长长,几乎遮掉半边脸,我也是为这动气不少。每次叫儿子把头发梳一梳才象样,他就用手拨两下,抓几抓了事。

我想,青少年最早想得到的自主权,就是表现在他们的仪容方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