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我该停下来等吗?

上个月,大女儿的学校约见家长,我只约见了她的数学老师和科学老师。

首先是见了她的数学老师,一见面我就跟她说,女儿对数学没兴趣了,她觉得她的数学程度不再有进步了。她的老师对我这样说法觉得很惊讶,她觉得她的数学已经很好了。其实是她觉得现在所学的数学,没有给她带来增进的空间,换句话说是没有了挑战性。话说回来,NZ的小学和初中没有统一考试,老师可以给学生垂直的发展,个别学生可以学不同程度的课程。就以女儿的情况来说,她在Y8的时候已经学了一些Y10Y11的数学,Y9那年她得停下来,和大家一起学Y9的数学,今年Y10依然学着一些她已经懂了的东西,所以不怪得她会说这样的话。虽然这样,我们都一直安慰着女儿,一方面买一些习题本给他课余的时间做,一方面让她理解高中的数学得从面去概括它的原理。我让老师明白,我们没有强迫孩子去做什么天才,只是孩子有学习的欲望,我们该叫她停下来等吗?

后来去约见她的科学老师,女儿今年Y10,她就读Y11的科学。年头学校给我这个讯息的时候,我有点犹豫,科学是知识科,少读一年可以吗?见了她的老师后,我有点放心了,女儿的学习竟然比同班的Y11好,老师说她有“抽象的理解能力”,就算一些原理没有做过实验,她依然可以理解。不过我知道女儿是很努力的学习,对她来说,一年里学两年的课程是很大的挑战。

年幼的孩子要有好奇心,这可以催促他们的求知欲。如果孩子有满满的学习欲望,叫他们停下来等,就好象拿一盆水来扑灭燃烧的火焰,最怕到最后,火种都熄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