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学习毛利语

大马的华人常常以懂得三种语言为傲,有的还能说多种方言,给外国的华侨惊为天才。其实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环境的因素而已,我的表妹小时候有跟园丘的印度人来往,她还懂了一些淡米尔话。

现在,我得学一种新的语言,毛利语。自从纽西兰总理为不平等的“怀唐夷条约”道歉后,政府作出赔偿,还得贯彻推广毛利语,尊重毛利民族文化,特别是教育的领域。在我们的课程里,其中一个项目就是渗透毛利语言和文化的要素。我开始了学习一种新的语言,心情是有点复杂的。

学习语言最大的影响因素是环境和应用;学习语言的推动力是“I want to learn”,不是“I have to learn”。记得以前在大学时,有一部分课程是必需学爪夷文,学过考过后就丢诸脑后,没用了谁还要去记得它。

我想把我学习毛利语的心态变成“I want to learn”, 保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多认识毛利文化,以更宽广的心胸去尊重别个民族。那么,我就会学习得更愉快了。

1 comment:

lkf said...

--有一部分课程是必需学爪夷文
你不说我也忘了曾经学过爪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