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保留一些文字(二)

针对小童爱捣乱戏弄他的姐妹的回应

教育孩子永远不会说迟,他们的可塑性还是很大的。孩子上了小学,在开始探索自我,但还是很愿意听从师长同儕的教导。

以你的小男孩来看,我们可以说他精力旺盛,无从发泄;他有表现的欲望,大人给他的关注不够;他在试探一些规律,用他的方法是否行的通。如果用消极的角度来看,他是在学习bullying。

试回想自己,在这段时间做了些什么?可能是在河里赤裸游泳,捉豹虎,飞鞋,玩兵捉贼......。那段时期怎样玩都不会累的,小男孩如果没有适当的活动量,过剩的精力会使他们坐立不安。以前我们玩很多游戏,有很多人玩,可以表现自己,学会游戏规律和赢输。父母可能没有特地去教导,我们是这样长大的。为什么现在的孩子,父母不断的教导反而不听?

我坚信大部分孩子的学习是通过他们的经验得来的,不是被告知的。要孩子懂得游戏的规则,那得由孩子去设游戏的规则。你家三个小孩,正好是个小小的群体,有些规则可以让他们去定,定了他们自己去遵守。尊重就是要划清界限,哪些可以共享,哪些是私有。其实小孩到了小学,我们大概可以看到孩子的倾向,喜欢做些什么?有哪些特长?可以针对他们的特性给他们去发挥。比如说我的儿子,喜欢动手做东西,七岁的时候很喜欢Hot Wheel小汽车,在房间里用各种各样的东西做车道。他是个男孩,适当的时候给他扮演保护姐妹的角色,小时候,我的女儿们很怕壁虎,儿子不怕,他的角色就是帮姐妹赶走壁虎。小男孩需要一些英雄角色,他也希望能表现自己。

如果他是在bully,这样大人和被bully的小孩被就得做出适当的反应。大人是仲裁者,可以劝说或建议解决方案。被bully的小孩可以选择走开,说“不”,或者向bully者表达她的想法。以你的情况来看,你只专注于那男孩,其实你也应该指导女儿该如何处理男孩的戏弄和捣蛋,而不是一味的哭和投诉。

孩子是我们自己的,最要紧不要标签,孩子们做错事改过就好,不要给他们带来一辈子的阴影。说一说我的儿子,有一次他偷钱给我发现了,我非常的生气,几乎要打他了。后来仔细想想,我竟然忽略他要的自主权,以前女儿在KL上小学的时候,我给她一个小钱包到学校买东西吃。儿子在NZ上小学,天天带午餐上学,以为也没什么东西好买。后来他看到别的同学可以买东西,他就拿了一些散钱去买。那次过后,我就拿了老公的一个旧钱包,放了些散钱给他。到后来,他的姐妹有提起他的这么一个经验,我连忙说: that‘s alright,你不会做错一次就一辈子做小偷。

你的孩子还没进入叛逆期啦,他们还可以很乐意受教导,别太担心。就算是叛逆期过山车时期,只要父母掌握的好,他们还是可以顺利到站的。教孩子没有quick fix的,都是一个过程,今天明天看不到效果,但长期下去是有成果的,不要质疑自己。还有,你要相信一个真理,有一个和谐和安稳的家庭,孩子就不会学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