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生活的执照

我们的一生中,考了许多licence,从这些执照来证明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现在的小孩被侍侯得太幸福了,很多生活上的基本技能都没有。有个朋友的孩子,十多岁了,拿了把刀对着粒西瓜在喊:“妈妈,西瓜怎样切?” 我认为家庭里的一些用具是要训练孩子去用,特别是一些有危险性的如刀子,火炉,电器和开关。由于老公是从事有关电的行业,从小就让孩子知道电的危险性,电插头和开关都child proof。五岁之前是不允许自己开电器的。只要是孩子不在我的视线以内,我都会交代:不可爬高高,不可玩插头。

另外两项是刀和火。开始我会让小孩用牛油刀或钝锯齿的餐刀切东西,这可以切水果,面包等。六七岁左右,可以用正式的利刀,不过必须先是在监督之下,叫 restricted licence。有一次小女儿不小心把刀掉在地上,她的执照就延迟了,直到可以完全掌握和安全使用,才有正式执照。火炉和热水也是一样,从试探杯子的热度后才喝水,到正确使用火炉,要会安全使用才会有执照。

这些执照是无形的,没有纸或文凭,不过却是生活上非常有用的技能。

6 comments:

绮绮 ♥ said...

現在的小孩懂得的東西真的越來越少了~
有時候~

我們大人真的要多多教導他們~

koon said...

我也让孩子用儿童剪刀剪纸,她玩的不亦乐乎!瓷汤匙她怎样也不要用,她说会打破。这可能是我平时过于强调,导致她有恐惧感!

skfong said...

绮绮,
你好,欢迎你!
现在的小孩是过度被照顾和被保护了,所以我们也不能怪他们说他们不独立。
呵呵,究竟这是爱?还是害?

skfong said...

koon,
没错,学用剪刀也是很重要。如果你仔细观察,那是一项对他们来说是很艰难的任务,要很多的肌肉和手眼的协调,学会用剪刀是项很大的成就啊。
小公主有没有剪自己的头发或衣服呢?
还有一些技能也是孩子一辈子受用的,好象游泳,起火,针线等等。

koon said...

sk,
她没有剪自己的衣服头发,我最怕的就是她醒我未醒时,玩啊玩,剪啊剪,剪我的头发!

skfong said...

哈哈,很多小孩学会用剪刀后都会剪头发的。
找个目标给她剪,找些旧杂志给她剪,然后买瓶胶水,让她学剪贴,贴在卡片上,贴在箱头上,那也是一项很好的美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