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08

大选求改变

昨天,参加了投票。

之前的选举竞选活动没什么看头,除了两大对手党相竞端出了一盘盘的牛肉来吸引选民外,没有戏剧性的黑幕和阴谋,有点沉闷。也没特别留心竞选的花絮,不过间中看到有人投诉总理Helen Clark竞选海报的相片过度美化,不象她本人的样子,这样的投诉也是一种趣事。

纽西兰的选举是很民主和高度透明的。国会议员里有变性的,同性恋的,吸大麻的;政党也是百花齐放,除了左右两大派,有鼓吹环保的绿党,民族意识的毛利党和太平洋岛民党,还有大麻合法化党,由两位谐星组成的Bill and Ben 党。选举的开销经费有一定的数额,个别政党的竞选活动如果超出了指定的金钱数目,是会被选举委员会处罚的,这是一种游戏规则。

这里的选举方式是MMP(mixed-member proportional ),每个选民有两票:一票给选区议员,一票给政党;入主国会的议员数量是看政党所取得的总选票。这选举方式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一些小党也有机会在国会代表他们的选民,发表民声。特别是Minor Majority Parliament,小党发挥着牵制一党独大的作用。

心里早已经决定了选票,大部分的选民也一样;这次大选,响应整个世界的趋势,只求改变,换个政府,换个方式。

这一届,中间偏右的国家党大胜,轻易地组成联合政府。

2 comments:

yeelee said...

skfong, 我支持mixed-member proportional ,让国会真的百花齐放,什么政党什么声音都听见。还有谐星组合,国会就不会这么沉闷了。哈哈。
大麻合法化党?哇塞,这真的是异于常人的党哦,这个党的政治理念是什么?
没有了一党独大,这么多声音,在议决及实行政策方面会否较难达成协议引起问题?

sk fong said...

yeelee,
这里的政治很好玩,让人体会什么是民主。
在议决及实行政策方面,就得顾及人民的需求和利益,如果一个决策是对人民有利的,反对党也会投赞成票的,不然的话就会被人民背弃。
大麻合法化党...^^就是争取吸大麻合法化,可以公开吸大麻而不被取缔~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