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5, 2008

排骨和英女皇

晚饭,煮了一道排骨,我想起了Happy House。

那一年,我在 Happy House 打工,下班后可以带一份餐回去,我不喜欢那油腻的炒面炒饭,就喜欢那酥软的红烧排骨,在油锅里炸香,再淋上烧汁。那外卖店在午夜十二点打烊,收拾好店面,回到家已经凌晨两点。老公挑灯夜读,等着我回来,我们啃排骨当宵夜。

啃着排骨,我想起了苏格兰。

那个年代,经济不景,老公不想原地踏步,他想再进修,但是,这几乎是个空想,没钱怎样学人家出国读书。只好卖光当清所有家当,还背了一屁股债,任由别人笑话:值不值得。跟他的公司贷款,仅够一年的学费,扣除机票,剩余的钱只够我们生活两个月。第二年的学费怎么办?第三个月的生活费怎么办?别怕,你有我,我有一双手。我说:“走吧,我们的本钱就是年轻!”

想起了阿伯丁的石板路,还有马车辘辘輾过;经过那玫瑰花园,我第一次躺在那翠绿柔软的草坪,阳光是那么的暖和。抵达哥拉斯格,适逢中秋,记得那圆月,叫我惊叹外国的月亮真的特别圆。

在‘有华行’,看到那大陆来的医学博士,给人呼喝,一个人吃力地抬着那一百磅的白米,转眼见他背地里擦泪。和一班据说是六四的流亡学生聚会,我们吃着珍珠丸子,听到的只是某某和某某的偷情事件。

想起那花岗岩和红砂岩筑成的建筑物;想起那loch 和 glen;想起鱼市场和Sunday market的猪肉拍卖;想起鸡翅膀和血布丁;想起Lead Hill和Geology field trip;想起Oban和在 Staffa岛上吃nasi lemak………..想起很多很多;想起那救伤车和医院阴暗的走廊,我丢失了我的第一个孩子。

那段日子,我每周有九天。在苏格兰两年,我感觉好象过了四年五年的日子,那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章节。

在旅行社工作的一年里,我学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不同的经历。我们去了一趟巴黎,再到其他欧洲国家转了一个圈;越过了大西洋,从华盛顿走到了波思顿。要回家的时候,也只剩下机票和两百英镑。怕什么,回去已经有工作等着我们了,只要肯向前踏步,那怕没路走。

那一年,我们去看highland games,英女皇也出驾观赏。散会时,英女皇回驾,我们夹道欢送,她的座车离我不到两尺,我们打了个照面,我向她挥手,她向我微笑招手。

吮着排骨,我想到了英女皇。

15 comments:

lkf said...

那个时候,伴侣在那里,家就在那里。

koon said...

早上读来,我感觉刺刺的痛。
今天能吃得起一只鱼,也是昨日换来的。

yeelee said...

skfong,看着你的这一篇,我觉得一路走来实在不容易,看你在农场里在幼儿园里生活得自由自在,原来你历经辛酸。如今一切都是奋斗而来,对生活的坚毅态度值得学习。
我小小的生活挫折,又算是什么,还在这里呻吟,该当快快起身努力干活去。

koon said...

sk, 你也是英女皇。

lkf said...

sk,
“别怕,你有我,我有一双手。”就冲着这句话,他让你十指戴满diamond ring,也值。

还有各位C9,已经不是十八二十了,这时候diamond speak louder then love letter.haha

yeelee said...

lkf, 什么c9,真的赖皮!

skfong said...

kf,
那个时候,我也欠你钱,欠你情啊。
我对英国从来没有家的感觉,只想老公快快读完,快快回家。
嘿,你又提醒我了,好,等我再找个理由让他努力奋斗,再买diamond ring!
你买diamond ring了吗?

skfong said...

koon,
不好意思,今早没课,下午才约见讲师,让我无聊地搞煽情,害到你情绪不好,soli-soli!
你有所感触?没什么的,夫妻间互相提携是很平常的。
说起来,年轻多好,年轻多有劲啊。

skfong said...

yeelee,
人生本来就是五味杂陈,每个人都有他的精彩和奋斗,也有辛酸和艰难。
你还那么年轻,有很多本钱可以活的更精彩。你的大太阳和小太阳就是你奋斗的目标,对不?

穎子 said...

其实,也不辛苦吧?是值得的。

爱情就是这样,两个人同甘共苦,两个人有福同享。这一段过程,却也是你最记得,最感恩的记忆,也是爱情的见证。

看了英女皇,再辛苦,也值得了。

koon said...

我睇佐好难过,我肉赤你旧时心与身的辛苦。

simple woman said...

很感动,患难夫妻情比石坚,何须钻戒!

skfong said...

蝴蝶,
我是赚到了,还见过戴安娜,小时候的哈里和威廉,还有Queen Mother。

koon,
都过了那么多年,现在只能轻描淡诉。也不是很苦啦,只是累了些,那时还年轻。我休假的两天,如果我不够钱用,就去多打一份工,如果够钱用,我就去上课,我去哥大读Geology短期课程,很乐。我每周多挣两天,也多挣些钱和乐,我赚到了。

simple woman,
上面那位先生说:“diamond speak louder then love letter”
他如果不准备 speak love letter,也就表示说他要speak diamond了 ~~
哈哈哈!

杉叶片片 said...

哈哈,我听koon的话乖乖来了。
我也是C9,对号入座。假如这当儿还能够收到love letter那顶好。假如要diamond,不如自己买算了。我不贪心,买那米粒大的还买得起~呵呵。

skfong said...

杉叶,
你好,欢迎你!

你也乖乖听koon的话,说说你的情书和爱的宣言!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