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督督撑

“愁侵鬓,卖花过日长有恨……”这是我学唱的第一首曲,调寄《流水行云》的《卖花女》。我的音乐师傅戏言,他要戴副黑眼镜,带我到榕树头去卖唱。“……怨声哥哥太负心,怨声哥哥太薄悻!”动情泪下,我们这些买唱者,为唱新曲强说愁!

一般人在卡拉OK唱的粤曲多是小曲,许多是由广东民间音乐谱词成曲,朗朗容易上口。我喜爱唱大曲,大锣大鼓查督撑,由音乐师傅现场伴奏,丁板紧凑,声情俱下。人说大曲很难唱,因为她用工尺谱,而且曲调多花样,反线正线梆黄拉腔,急促的七字清和哀怨的乙反南音。学唱唐婉的《残夜泣笺》,一句口古:“陆郎有词题壁上,唐婉有词落笺中!”深感唐婉见陆游沈园题壁,鸾凤分飞后的哀怨,酬词钗头凤。

学做戏是后来的决定,但不是一个偶然。小时跟阿嫲到南园看大戏,随阿嫲到后台探班,看到了五光十彩的戏服,老倌脸上靓丽的粉墨,额上的片子头饰,我为之着迷。从虎渡门偷望,生旦角儿们在台上的一举手一投足,鼓乐喧天,沉醉之余,我对自己说:我也要登上这舞台。

几十年后,跑去学人做大戏;做大戏,早已经没市场了,学戏只不过为自娱。师父教我跑圆台,一身僵硬的骨头不再轻盈,夹紧双腿脚跟先下踏碎步。学旦角身段要柔,师父说别急着上正印,打好基本功,企栋担灯笼一句“知道”也是工夫。我做三帮学起,跳罗伞,一个亮相拗身踏七星,也费了不少的工夫。“轻拢翠袖,笑向檀郎偎”,舞水袖是最艰难最考人的,工夫到家的,只需拢三次,就把水袖收到服服贴贴。

学就是为了实践,通常我们是做交流演出,如果师父叫到,也做文艺慈善表演,街戏也无所谓,纯粹为过瘾。那一年,在马场为老人们做慈善演出,演罢,师父叫我上位做白素贞,应蛇年的一场演出。但是,我的行装已经备好,天涯远去。

夙愿未了,我不觉遗憾,套用年轻人的话:“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那一年师父诞,演出《香花山贺寿》,师父为我按了个艺名——方艳君。

Photobucket

31 comments:

穎子 said...

我想學京劇多一點

simple woman said...

你的人生经历很丰富,而且天南地北,横贯东西。
这张相片让我认不出了。

lkf said...

想起以前看过的电影《虎渡门》和《南海十三郎》。

yeelee said...

哇哇哇声,真是佩服。

koon said...

好犀利,宜淑宜艳!

koon said...

唱一水隔天涯放上来给我们听。

skfong said...

蝴蝶,
我也想过学京剧,不过KL好象没人教京剧的。粤剧比较流行,也看过好些客家人福建人来学唱。

lkf said...

没人想学钢管舞吗?
汪阿姐都要学。

skfong said...

simple,
这张照片连我妈也认不出是我。化了浓装,好象戴了面具一样,就是没人认出,我才敢放上来。那是我师父帮我化的装,六七十岁的阿婆也可以变美少女。我也学过大戏化装,但是我把自己弄的好象batman那样。哈哈!

lkf,
你会看大戏吗?看得懂吗?

skfong said...

lkf阿哥,
钢管舞,叫simple去学,听说是项很好的运动。呵呵。

lkf said...

哈哈,以前我还演过舞台剧。
现在最想看钢管舞,但不是汪阿姐跳的。

lkf said...

钢管舞要辣妹跳才好看。看来这里最有条件学的是蝴蝶和yeelee。koon也可以。哈哈

skfong said...

koon & yeelee,
有没吓到你们,这老古董的东西也去玩。不喜欢听戏曲的,他们会当成噪音,掩耳而逃。

koon,改天,改天,等我正式录音的才放上来,呵,别催我啦!

skfong said...

“koon也可以”...这句话有点挑衅哦,为什么“koon也可以”,simple 就不可以吗?

嘿,你不怕娘子军又杀上你家去?哈哈哈。

skfong said...

lkf,
我突然想到要学跳肚皮舞,我想约simple去学,你说好吗?

simple,
你过来一下,lkf想看辣妹跳钢管舞,你就学跳肚皮舞给他看,好不好?

simple woman said...

skfong,
你的老友知道他老婆有多少斤两,他担心钢管不荷重负。

肚皮舞是我爱看的舞,在Bukit Jalil Club有得学,但我不可能去学,因为没有美丽的肚皮可展示,游泳圈倒是可免费送几个。

skfong said...

simple,
跟你说,我的angmo朋友讲,跳肚皮舞要有点游泳圈颤抖颤抖下才好看的,哈,Bukit Jalil Club有得学,那么方便,为什么不学?学啦,等我也去学,我们可以交流哦~
钢管舞难度太大了,留给辣美眉去学。lkf要看辣妹就让他去看好了,看钢管舞,只能看不能碰的,放心~~

yeelee said...

SKFONG, 你太看得我了,我是跳舞白痴,完全没有音乐细胞。钢管舞?我的天,我怕到时是猴子爬树。
我喜欢看潮州大戏,我的女儿因为祖母的关系,她竟然会唱几句山歌,黄梅调和闽南戏。我晕。
肚皮舞很好呢,小女人,SKFONG快点去学,然后给我们看美丽泳圈的肚皮,一点都不丑,我觉得有层层肉感的美。
我再数有多少圈在肚皮上。:)

skfong said...

yeelee,
这是lkf的comment:
“钢管舞要辣妹跳才好看。看来这里最有条件学的是蝴蝶和yeelee。”

钢管舞=辣妹
if 蝴蝶和yeelee有条件学钢管舞
so 蝴蝶和yeelee=辣妹
哈哈~

小太阳会唱山歌,好嘢哦,改天带她一起去看潮州大戏,小孩喜欢看热闹又色彩鲜艳的东西。

yeelee,你没那么快有游泳圈啦。这里叫muffin top,哎呀,你说几层的一起颤抖,那多有节奏感啊。呵~

simple woman said...

skfong,
颤抖颤抖的游泳圈、五花腩,制造另类的波涛汹涌?

skfong said...

嘿,simple,波涛汹涌会不会凶猛激烈了些,不好,那是娃娃的专利。哈!
颤抖颤抖的游泳圈,只是制造一些节奏感,呵,节奏感!
说真的,跳肚皮舞可以缩小游泳圈,值得一试!

yeelee said...

哈,我的天,再说下去,你们俩人就一定要去学跳肚皮舞了。跳翻啪舞罢!

skfong said...

我越说越想学肚皮舞,那条筋又被撩起来了,呵。
simple,你的意思怎样?
yeelee,不如你也听lkf的话,去学钢管舞,我们可以分享经验~哈

lkf said...

我乐观其成。
koon要跳什么舞?

simple woman said...

skfong,
刚才我问老公sk是不是真的要学肚皮舞,老公说应该是。
sk,你是认真的吗?

skfong said...

simple,
人生一定要做一项你觉得不可能做但又很想做的事情。
学肚皮舞又不是很难,等我去跟那洋婆朋友打听下,放假有空我就去学。
你犹豫什么?“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改天跟你的孙讲,奶奶跳肚皮舞给你看!!哈哈。lkf在乐了!

simple woman said...

skfong,
你有看过《师奶不易做》这套戏吗?那是有关一群师奶去学肚皮舞的故事。

你先去学,学了之后秀一秀你的魔鬼身材给我看,或者放上youtube,我常常去youtube看Racheal Brice和Sharon Kihara的肚皮舞,喜欢欣赏而已,从未打算学。你go ahead,不必等我,但我等着看你。

sk fong said...

没有看过《师奶不易做》这套戏,这里学肚皮舞的也是师奶为主,个个都有muffin top,没有魔鬼身材的。
跟你起哄闹着玩的,不要勉强,我还有很多东西想学,排着队,就先跳跳舞吧!

koon said...

哈哈,我错过了你们的舞哄。小公主生病呕吐,这两天我都在忙清洗被单。sk 你快快去肚皮舞,美人simple woman 你也快快去学,齐齐放上来给我们看。

myfertilitydiary said...

这个我最怕看的。。。。因为很吵,也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

skfong said...

所以我们要唱,也要找知音人。
戏曲是不容易明白的,因为以古代为背景,要懂得些中国历史才行,而且还用了很多文言文,是比较难听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