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不是叫你计

小孩的哭闹, 很多时候是单纯的, 比如说饿了,冷了,还是疼了;不过有时也会无理取闹, 因为bored, 希望哭闹能引起大人的注意力。

很多时候,小孩的哭闹很快停止, 只要你能分散他的注意力,很快就会忘了他哭闹的原因。比如说, 声东击西……,我儿子小时候哭闹,通常我说:“这么大声, 隔壁安第出来看你了。”或者,“咦,你看,这个什么什么怎样啦?”他就会去张望观察, 等他回过心来的时候,已经忘了为什么哭。

又比如说, 指桑骂槐,小孩都会有自尊心, 有些小事直接去指责他们, 会令他们觉得很委屈的;通常小孩都有玩偶buddy,可以借用这些玩偶去施发号令,会有不同的效果。如:“喵喵(玩偶),你看姐姐玩的满地都是玩具,快来帮忙收拾。”

有些教育要潜移默化,不能常常放在嘴里讲,就得要陈仓暗渡,在不知不觉的时候已经塑造孩子正面的人格。比如说,我们要孩子回哺孝顺,我们就得做出来,也让小孩参与。每次我买东西给老人家或给钱父母的时候,我都让孩子捧着回去。记得儿子小时,他抓着一些钞票,一面走一面掉,走到家公面前说:“俾公公买嘢食!”大人乐透了,小孩也在无形中学习了回哺。

做父母的,稍微转下脑筋,用计,不要用气。教小孩就好象庖丁解牛,刀也没那么快钝!

2 comments:

koon said...

我最担心小公主不懂得分享。在这方面我还是要很努力。她拿在手上的糖果分给爸爸妈妈吃倒可以,分给其他小朋友则有一点困难。

skfong said...

孩子在两岁之前,还是很ego的,他们不会分享是很正常的。当孩子们需要友谊的时候,是教导他们分享的最好机会。
等小公主上了幼儿园,自然而然就会学到分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