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08

ERO和教育品质的监控

前一阵子听小女儿回来说,ERO(Education Review Office)的人跟她和一些同学谈话,学校很认真的对待ERO的来访。放假前也听幼儿园的supervisor说,由于ERO今年要到来,她被逼要更改她的假期。

这里的学校都害怕ERO?

不是害怕,只是学校都受到ERO的监管,每三年内会到各学校去评估,而评估的成绩就会影响到学校的声誉和funding。ERO不属于教育部,它是个独立的审查团体,有权审查各学校的财政状况,环境卫生和安全,师资和学生,校董会的运作,校长的领导能力,与社区的关系等等。有的学校运作表现太差,教育部就会依据ERO的报告来插手,曾经有学校被更换校长及解散校董会;也有的学校运作情况不良,被教育部解散后合并他校。

我觉得ERO最大的效能就是它的独立性和透明度,不是官僚,与升官发财沾不上边。它的审查是有一个程序,在三年以内突击的审核,审查的报告公开化,学校会发给家长,也可上网查询。由于ERO有权力和有影响力,这里的学校都战战兢兢地去提升学校的品质,那么就能达到对教育品质的监控。
http://www.ero.govt.nz/ero/publishing.nsf/Content/Home+Pag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