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09

芝蔴开门

我的讲师来访和评估我的实习。我们坐在playground 的一角落讨论,贝登跑过来,在我背后抱了下。我的讲师说:“He likes you!”贝登是个自闭儿,在这短短四个星期的实习,我们相处得相当熟络。

贝登四岁了,但是他没有同龄小孩的语言能力,他不会跟人沟通和相处。通常他都自己一个人玩,有时也会去抢别人的东西玩。他若受到刺激或不开心,就会躲到桌子底下,有时则把头塞到放书包的格子里。为了方便他和其他小朋友沟通,他有一本册子,里边有些图片,用活动粘贴来组成句子。

他常叽叽咕咕地自言自语,好象讲外星语,没人听得动,但是偶尔会撞出几句字正腔圆的话。有一回,我给别的小朋友读故事书,他也在旁边听着。故事讲完了,别人把书放好,他却冒出了一句:“where is doggie?”我就让他去选一本故事书,坐在我旁边,我唸给他听。他选了《bear in the night》,他听得很投入,当我讲run,run, run,他的双脚直蹬;我说,jump,jump into the bed,他把屁股也蹬了下,好象钻入被窝那样。

那天,他在草地里找到了一条蚯蚓,其他小朋友都希望他把蚯蚓放到worm farm里去,他突然发起脾气,几乎把整个worm farm塑胶盒打翻了。我把塑胶盒提高,让他看到藏在泥土里的蚯蚓,说蚯蚓宝宝要回去土里睡觉,我们要跟它说good-night!他看了下,轻轻地把蚯蚓放下,还说:good night,sleep!

一些小朋友正在睡午觉,贝登开始有点聒噪,他不断的拍打资料室的门,我说不行,只有老师才能进去资料室。他从他的小册子里,选了张恐龙的图片,我以为他要玩恐龙,就把一盘的塑胶动物恐龙给他。但是他还是在拍门,后来我问了其他老师,才明白他要玩那绒布恐龙,我打开了资料室的门,他马上指给我看他要的东西。

要打开自闭儿的心扉,需要很多的耐心和爱心。

4 comments:

mary said...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专业不是人人都行。
教育自闭儿,真的需要更多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skfong said...

mary,
这里的特殊儿童比较幸运,自闭儿到普通幼儿园上课,会有特别辅导员每天来跟他互动几小时,我们只是辅助而已。
其实教育专业也不是那么伟大,对于树人,顶多也只做了四分一的工作。

yeelee said...

觉得心疼。

skfong said...

yeelee,
所以我们要多点耐心,多点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