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对死亡的探讨

上个周日凌晨三点,接了一通电话,说是家翁呼吸困难,要马上送入医院。(这如两年前家婆去世的那天,也是凌晨三点的电话。)孩子们都醒了,在静听父母的谈话,没有听到哭嚎声,又睡去了。

老公回马去看他的父亲了,但我们都觉得即将面临一场永别。

我的孩子们第一次知道死亡,那是在我外婆过世的时候。老大才四岁,她问:“太婆死了?”我回答:“太婆年老了,所以会死了。”那时我很伤心,但是回答得很平常。

以前我小时对死亡很恐惧,七岁的时候,在一个朋友家玩,她的姐姐睡到好迟都不起床,我们慌起来跑到村口杂货店找大人来救命,但一切都太迟了。好长的一段日子,这短距离的接触死亡,那阴影挥之不去,很怕自己,家人或朋友一睡不起。

我有带孩子参加丧礼,基本上都是老人家,他们都明白年老凋零这个道理。有一次,我让他们去瞻仰遗容,旁人怕吓到他们,我倒觉得无所谓,死亡只不过是人生过程的终结。

有一回,老大从学校回来,闷不出声,问了也不说,躲在房间里用涂鸦簿乱涂乱画。到了第二天,我才打听到是她同学的姐姐车祸去世了,那女孩才十五岁。这似乎否定了‘年老凋零’的死亡定律,难怪她一时不能接受。

更有一回,放学回家的路途上,孩子问我:“妈咪,你相信天堂和地狱吗?”我摇摇头:“No。”“那人死后将去哪里?”她继续问。“人死如灯灭,人死了就好象一个灯泡烧了,我们只怀念和感恩它带给我们光芒,之后去哪里都不重要。”我不懂给她的答案是否恰当,她读教会学校,有上宗教课,对这方面的思索和探讨都蛮多的,我不企图去控制她。

这两天,听说家翁的情况稳定了。我们都以平常心看待,包括生老病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