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公平vs平等

这个图对所有的教育工作者会有怎么样的启示呢?
Photobucket

“我对待所有的孩子都一样,不管他们男的女的,白的黑的;也不管他们的程度和能力。”
这是平等。

“我对待所有的孩子为独立个体,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优点,兴趣和需求。”
这是公平。

教育不能要求平等,每个孩子有个别差异,尊重他们的个别差异,给他们适当的指导,才是公平的。

纽西兰是个很讲究人权的国家,在幼儿教育的课程里,我们常常要关注equity的要素,要公平合理的对待孩子们。尤其是现在NZ的社会趋向多元化,公正和尊重才是维持社会和谐的主因。



equity-----a situation in which everyone is treated equally 公正;公平.


equality-----the fact of being equal in rights,status advantages etc.平等;均等;相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