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家庭树

有一次孩子回来说,她朋友的家庭树可以追溯到16世纪,还可以说出他们的祖先的姓名和发原地。她也问,我们的家庭树是怎样的?

我无法回答夫家的家庭树,我本身的也只能追溯到我的祖辈,顶多是十九世纪。象我们这些过番南洋的后辈,祖先大都是贫苦人家,漂洋过海到南洋找生活,也没读过什么书,加上战乱,如果要有很好的族谱记录是很不容易的。

前两年,小女儿的一项作业是有关二战的口述历史,我大致上给她说了我外祖父在抗日战争时地下活动的经历和我妈的一些经历。我本身的家庭树还可以很清楚的画出来,但是老公家的就含糊不清,因为他的父母亲很少跟孩子提起从前。

这次老公回马探望生病的父亲,我请他问清楚他的家族状况,让孩子也为他的家庭树而骄傲。老公的父亲是个遗腹子,祖母生下他后就改嫁,把他留给族人照顾,很小就替人放羊养自己,到了十一岁,已经过番南洋的姑姑花了一笔钱把他接到了马来亚,就那样亦侄亦子的跟着寡居的姑姑过日子。

我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的家庭树里,虽然没有显赫富贵的家族,不过我们也没有做奸犯科的不良分子,都是踏踏实实的老百姓,那是可以让他们引以为傲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