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毛利裔华人

最近上课老是在谈毛利文化,而且有一项作业是谈"我跟毛利文化的沟通"。想到不久前发行的一本书:《毛利裔华人》,那是奥大Manying Ip教授新的著作,于是跑到图书馆去借来看。

Photobucket

叶宋曼瑛是奥克兰大学亚洲研究学院副教授,有多本有关纽西兰华人历史的著作,这次引起她关注的是毛利和华人混血的课题和历史因素。

在十九世纪末,继美国之后,淘金热到了南半球,也是所谓的小金山,白人殖民主从中国引进了华人矿工,那也就是最早移民入纽西兰的一批华人。1881年,白人的反华条例不允许华妇入境,并加重华人入境的人头税。后来,金矿淘竭,一些不愿回国的矿工留了下来,改行种菜。当时,同样遭到白人政府边缘化的毛利人也在华人的菜园里当劳工,华人和毛利人就开始了接触。那时候大部分的中国男人在家乡已经有妻小,娶毛利妇女只不过是当小妾和帮忙家事务农。

其实,这两方被白人边缘化的族群一直都没有被人关注,直到1990年代,开始了新一轮的亚洲移民,又再引起白人社群的另一度“亚洲侵略”恐慌,一些貌似华人的混血儿开始质疑自己的身份。也是在同一个时期,政府检讨‘怀唐夷’条约不平等的赔偿,让毛利族的尊严开始抬头,使到一些混血儿也在混淆到底该依附那个族群。

这本书描绘了七个毛利裔华人的家庭,其中有描述了老一辈和年轻一辈作为毛利裔华人的心情和感受。对一群被边缘化了整百年和对自己身份不明确的混血儿,这是一部很珍贵的口述历史。

Photobuck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