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玩脏的......messy play

现代很多家长都不能接受小孩任何的脏乱,怕不干净,怕生病,怕不整齐,总而言之就是不可以肮脏。

在外国的幼儿教育里,messy play是很重要的一个项目。玩脏的就是要动用到双手,让手直接接触到媒体,让他们可以直接的体会到各种质感。

从肢体上来说,messy play有韵律的配合手指,手掌,身体来行动,还可达到手眼或身体的协调。messy play的最大的一个作用就是在情绪上和心理成长的一个辅助,因为是没育一定的规范,小孩可以无拘无束的玩,一方面可以舒缓他们的压力和沮丧,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学习突破心理障碍,在接纳脏乱的同时也学习接纳和包容别人。

一个长期处于无菌和绝对洁净环境里的小孩,在这样挑剔的环境里,如何对别人有包容心呢?搞不好洁癖成瘾,变成OCD!

4 comments:

simple woman said...

什么是OCD?

skfong said...

OCD=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强迫症,是一种心理病。

lkf said...

现在看着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和你写的blog,
东西方的教育真的大不同。

skfong said...

其实没什么不同,理论都是同一套的,不同的只是东西方人对教育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