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居安思危

一早送孩子上学时听到新闻报道中国四川发生大地震,死伤人数十多万,听了很心酸,不过本地的华人社团已经开始了赈灾行动,看看怎样可以尽点棉力吧。(最近的天灾也太频密了,我们的地球似乎有点aggressive。)

NZ也是处于太平洋不稳定区,常会发生地震。所幸我们居住的区域不属于断层摺曲区,就算震也是别处传来的余震。但是,居安思危,我们还是计划了地震逃亡的方式和路线,集合点就是在车道口的信箱旁,由于我们住的是平房,地震时就往外空旷的地方跑。

不久前,幼儿园也讨论了火灾和地震的逃亡路线,而我们也实习过了。不过,却闹了个笑话,其中有一项地震时的紧急措施是躲在桌子底下,大家思索了一下,哈哈大笑起来,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幼儿园的桌子都很矮小,才那么一尺高,怎么能躲进去呢?

这次四川的地震,灾情很快传出和救援也很快达到,反映出中国媒体某个程度的透明度。反观缅甸的风灾,国际的救援团体正在懊恼当地政府的封闭态度,使到救援物资无法到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