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08

家家酒

孩童幼年的时候都喜欢模仿某个角色,有时是有意,有时是无意的表演出来,这是戏剧游戏(dramatic play),一般的人也称它为“扮家家酒”。

“扮家家酒”几乎是每个小孩都玩过,大多是模仿大人的一些举止行为,简单的有泡茶煮饭,上街或上班,通常都是他们耳濡目染的。记得我孩子小时候玩masak-masak,儿子骑着他的车子,走到一半,女儿上来跟他讲:“弟弟,畀钱!”儿子假假地给了钱又上路了。我当时很疑惑究竟他们在玩什么游戏,后来我才明白原来是玩收费站的游戏。

社会戏剧游戏(social-dramatic play)对儿童的成长是有一定的帮助,通过戏剧游戏儿童可以认识和实习不同的角色,也可以帮助他们了解现实社会,又或者准备将来的生活。戏剧游戏中很多是假装的(pretent),这样可以训练和提高他们的想象力。一块布,一个箱子,甚至没有道具,孩子也可以用姿态,动作和语言来演绎他们心中的角色和剧情。我女儿小时候最喜欢“凭空”做蛋糕给我吃,做好了拿到我面前,还要我假装很好吃!

在儿童心理治疗方面,戏剧游戏是很重要的一环。孩童的语言能力有限,不过他们可以用戏剧游戏的方式来抒发内心的感受,包括焦虑和悲伤。一般有经验的老师可以通过戏剧游戏看出孩童在家的生活概况,比如说,儿童粗暴地对待他的玩偶也就表示他在家里同样是受到粗暴的对待。当然,在戏剧游戏代入角色,也可以训练和改善孩童的行为。幼儿园里,有个小男孩和喜欢打或推比他年幼的小孩,我们给他玩洋娃娃,玩的时候他用手去刺洋娃娃的眼睛,我们在旁不断的提醒他gentle hand,还示范轻力的触摸洋娃娃,当他靠近别的幼童时,正要举手动粗,我们说:gentle hand,他就缩了手,然后轻轻地摸了下就走开。

Photobuck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