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外国的小孩是如何学习的

曾经和人谈起,外国的小孩是如何学习的。

(老么上小学的六年我是在学校里混的,在她的班上做parent helper,亲眼目睹她的学习,一起陪她渡过整个小学阶段。)

基本上小孩五岁进小学前,在幼儿园或家里已经学了一些颜色,形状,数字和字母的基本概念。上了小学,学习就比较正式化了,要学的包括读写算,玩耍,合群社交等等。这里的小学是不分科目的,是整合学习(integrated study),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学语文。

早上进班后,孩子们坐在地板上向着老师,开始向老师报告news,这些可以是身边的小故事,听来的,看到的....。这个阶段很重要,孩子们的发言就是学习表达能力,也学会聆听和尊重;从孩子们的发言,老师可以看出小孩的状况,包括家庭问题。

过后的学习是由老师决定的,由于小学是没有课本,是按照教育部门定下的指南,同级老师开会讨论后决定要学什么;也没有时间表硬硬规定该学些什么,老师依照孩子的需求和能力伸缩性处理。通常是有个学习主题,比如说桥梁...就学习有关桥梁的形状种类,出外考察各种桥梁,做桥梁的模型,学点物理力学,学点形状几何,画图,做首小诗或文章。这就包括了所有的科目,语文数学科学美术和活动。有些学习的主题是不简单的,我家老么五岁时就学了“化石”,我们还到图书馆收集资料,为了这主题,我还带孩子们去了一趟fossil hunting.....。

阅读是很重要的一环,虽然没有课本,但是老师会针对孩子的能力分发故事书给他们读。最初的是很少文字的,都是一些他们身边的小故事, 比如说..早上起来, 看到小鸟, 哪儿有只小鸟, 小鸟喳喳叫...要认的字也不多, 整本故事书大概有十多二十个字, 是重复性的。比较高班的,开始读有章节的故事书,并学会自己默读。除此以外,还有一种school journal,里边有些理解问题让小朋友去做。基本上,每天或每个星期都会带故事书回家,让家长陪着孩子一起读。

学习语文方面,写字只是一小部分,叫printing。在学校一天写三行,大概三十个字母,然后从字母中blend 出字来,有时是句子,就是当天该学的几个字。孩子们在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写作文,叫story writing,就算孩子完全不会写字也没关系,老师会让孩子先画图,然后说出图中的故事,老师用简单的句子帮孩子写下;因为那是孩子的思维活动,他们也很快的学习了那句子。听写spelling也是一部分,但不多,教育部门研究开发的spelling list,那就是说是按照年龄需要量和常用字,逐渐递增,第一年学的大概有三十个字而已,其中包括了a,is,the,I,you...。

外国小孩上学时,玩耍的时间很多,每天都有体育课,小休和午休都是在操场奔跑游乐。他们的睡眠也是很足够的,一般的小学生晚上七点就上床睡觉,到第二天天亮。这里的上学时间是早上九点到下午三点。

8 comments:

杨 霓 said...

太羡慕外国的小孩了!我们这里的填鸭式,再加上要学三种语文,而且政府无时无刻想要剥削我们学母语的机会。唉

skfong said...

嗯,有时我也在想,可以快快乐乐地学习,为什么还要填鸭式的学习?这究竟是谁的问题?

koon said...

有一家跨国公司做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es 时在美国及马来西亚的小学进行再生循环活动,制造圣诞卡。我们做比较时,觉得美国小孩的创意远远超过我们的小孩。美国孩子很天马行空,画的色彩缤纷。我们的比较dull, 创意狭小。我想这全是教育方式的因素。

skfong said...

koon,
填鸭式的教育就是僵化的教育,压抑了小孩的创意,多么可惜啊。

yeelee said...

看了实在非常羡慕,没有课本的小学,多么写意啊。
喜欢老师的分享课,透过学生你一言我一语的发言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等。我想,沉默寡言的学生也会被老师特别注意。
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亚洲国家多采用填鸭式教育?

skfong said...

亚洲国家多采用填鸭式教育,我想这是东方的思维模式吧,“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还要寒窗苦读,还有尊师重教……
社会的要求也是一个因素,当文凭是踏足社会唯一的考量,大家只好填鸭式地去供应社会的需求。

穎子 said...

這裡的孩子,最遲八點上課。可是,因爲塞車、父母早班,也被迫六點起床。

睡眠都不足啦!

聽説
馬來西亞政府提倡幼稚園早班,越早越好。

@_@

skfong said...

孩子睡眠不足,会影响发育的。但是很多父母为了生计,都没办法。

幼稚園早班,越早越好?
是年纪小?还是天时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