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08

婚姻观

当我们谈着Human Development的时候,说到生孩子,班上的同学起哄,叫才十八岁的宝迪去尝试生一个,但是宝迪说她还没结婚,如何能生小孩呢?班上许多老老少少的同学马上回应:“不用结婚也可以生小孩的!”

多年前这里通过了一项法令,只要同居两年以上的伴侣,就等于享有合法夫妻的同等利益,如果一旦分开,他们的财产和儿女也得依法处理。这样一来,结婚和不结婚已经不是很重要了,结婚只是一种形式。正如我班上的同学,好些是未结过婚的单亲妈妈,也有的是结了好几次婚或离了婚的。

洋人的婚姻观和东方人不同,他们是讲求生活在一起的feel,没有了那种感觉就分道扬镳,而且他们男女之间的关系开放,对婚姻的承诺有点儿戏。虽然如此,还是有很多能维持长期婚姻的洋人,我的讲师Tracy自我介绍的时候,就很骄傲的说明她结婚二十周年了,是第一个伴侣和同样的伴侣;这样忠贞的婚姻的确是令人引以为荣的。

我结婚也快要二十年了,这时间过得真快。我十三岁就和我的老公同班同学,我们是好朋友,后来分开去了不同学校,后来又聚在同一学校,然后又再次分开,先修班后我们走在一起了,一直到大学毕业结了婚。已经是走过好漫长的一段岁月,我们还要继续牵手到人生的尽头,这是婚姻的承诺。有时我会想,对着同样的一个人那么久,不会腻的吗?我们曾经戏言,如果有下辈子,你不要再找我,我也不要再找你,我们换个口味吧!

11 comments:

koon said...

哈哈哈哈,口味这回事,换不了,换不了!
试过一个好口味的,甭换了!呵。。。。
人家说,结婚久了就没有爱情,有的只是责任。我倒不觉得。你认为呢?

杨 霓 said...

我也是那种不能换口味的,我喜欢吃的东西,我会吃十几二十年,也不会腻。

我也不觉得结婚久了就没有爱情,是守贞节牌坊的小女人。

lkf said...

千年才能修得共枕眠。一生一世那里够?

skfong said...

koon,
很多人对婚姻的看法就是一种“习惯”。结婚久了,习惯了对方饭后打嗝,习惯了对方的打鼾声,一切都成了自然。对上了口味,或许真的换不了。
现在很多的婚姻都有爱情做基础,爱情久了,就转化为细水长流的感情;激情少了,如果是不甘于平淡的,这婚姻也是挺苦恼的。
看过有些中老年才闹离婚的,他们的婚姻就是维系在对家庭和孩子的责任,孩子长大了,责任完成了,那段婚姻也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lkf said...

少年夫妻老来伴,中年夫妻怎么办?
以后我们主办一个讲座讨论这个课题,你们怎样看?

skfong said...

nini,
我也不相信结婚久了就没有爱情,最重要是遇到一个好男人。对吗?我觉得人生要有两段热恋;一段是在新婚期间,另一段是中年空巢期,热恋是充分享受二人世界。

杨 霓 said...

说得很对,最重要是遇到一个好男人。
但我们今晚要分手几个小时了。哈哈哈
我老公今天不得空看,我会叫他来这边交流一下。

skfong said...

kf,
美满的婚姻才可以说“千年才能修得共枕眠”,你没听过“不是冤家不聚头”?搞不好是前世来讨债的。
办“中年夫妻”的讲座?很好啊,其实中年夫妻是存在很多危机的,更年期的荷尔蒙,空巢的失落感,退休后的成就感的落差,都会影响夫妻感情的。

mary said...

期待着你们的“中年夫妻讲座”。。。
~~长期潜水,浮上来透透气。。呵呵。。。

Vivian Ng said...

我有个朋友也常说不想结婚但是很想有孩子。她问我这个社会是否能接受她去买精生子。。我觉得啊,不是不能,可是很多人很难接受,我说如果有天她像蓝心媚那么红了。。应该就可以去做这么“先进”的产子方法。夫妻对久了,会否腻,我还不敢讲列。。因为要走的路还很长。。。我只能说这一刻我会真心真意的对待我的婚姻。

sk fong said...

mary,
“中年夫妻讲座”要等lkf去办,久不久得去催他一下!

vivian,
欢迎你的到来!!
你说得没错,要真心真意的对待自己的婚姻,努力为自己的家庭创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