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08

同侪压力

电器行有促销,看到其中一款i-pod比原价便宜了整四十块钱,就把它买了下来给大女儿,她高兴地把我抱住,不断thank you mummy love mummy。

她跟我说要买i-pod很久了,因为她的同学们都有,她也想拥有一个。虽然她自己有钱和有自由花钱,但是这种奢侈品她还是不敢乱买,她知道会有一定的后果。她这次花了点心思来要求我买,说想下载一些钢琴曲来训练听力,好应付音乐考试。她肚子里的蛔虫有多少条,难道我还不懂吗?

对于孩子们的这种同侪压力(peer presure),通常我都会给大家一个冷却期,不会马上激烈反应或impulse buying,让他们想一想到底是need 还是 want。两个大的上了高中后,就各自拥有手机,除了方便和我们联系,最大的作用还是和他们的朋友互传短讯,没有手机就好象没有了朋友。哥哥姐姐拥有了手机,连还没上高中的小女儿也吵着要,出现sibling presure,结果还是买给她满足了她。

我这个妈妈是不会给他们的同侪压力操纵的,孩子说:妈咪,you just won’t let us do anything!我很在乎他们交的朋友,别人可以随意上街溜跶到朋友家sleep-over,他们也可以,但不可随意。前阵子放假,一票的high school girls在大女儿同学家sleep-over,她也想去,但不被我允许,原因是人太杂了,我对一些不认识的人没信心,而且不久前女儿才去了朋友家生日会的sleep-over,更何况她们一伙第二天也就一起跑街看戏,也会聚在一起的。

面对青少年的同侪压力,做父母的不可以全面否定,也不可以完全接纳;全面否定就会对抗,完全接纳就是放纵。我想啊,就是必须让他们知道选择的权利和面临后果的责任(choice and consequences)。

3 comments:

koon said...

我看过朋友的女儿,中四,为了到朋友家sleep over 一事,两父女大吵。爸爸血压高,又怕女儿离家出走。又怕呆在家碰面三两句又再吵。做爸爸的选择去住酒店两天,避一避!

另外,现在十几岁的女孩早熟,恋爱也谈的早,你觉得我们应当怎么做呢?

skfong said...

我认为孩子要从小给他选择权和懂的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知道自己的限度(limit)。我们要给孩子自主权,但是又必须给他们一个界限。

青春期的孩子很自然地会爱慕异性,如果真的谈起恋爱来,也不妨让他们探索一下,不过一定要他们知道界限在那里。

我这样说好象是赞成青少年谈恋爱,会不会给一些家长老师骂?

(其实,如果想孩子不要这么早谈恋爱,之前要做些功夫的,要他们知道恋爱及婚姻和家庭之间的关系!)

koon said...

如果是我,我会叫孩子把朋友带回家来,当拜访也好, 一起讨论功课也好。让我这个妈妈认识对方,帮她识别好坏。我觉得用强硬的态度阻止反而弄巧反拙呢!当然像你说的:之前的功夫要先做好!

孩子是小有小忧,大有大烦!没有又烦!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