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旧阵时的歌仔童谣

我是广东人,想起以前妈妈和婆婆唱给我们听的童谣,不懂现在还有没有人再唱?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槟榔,槟榔香,摘紫姜,紫姜辣,买胡辣, 胡辣苦,买猪牯,猪牯肥,买牛皮,牛皮薄,买菱角,菱角尖,买马鞭,马鞭长,起屋梁,屋梁高,买张刀,刀切菜,买箩盖,箩盖圆,买纸船。”

上面那个版本是拿来吟的,以下的这个版本是拿来唱的。
“月光光,照地堂,虾仔你乖乖训落床
听朝阿妈要插禾秧啰,阿爷睇牛要上山坡
哦哦哦......   
虾仔你快高长大啰 帮手阿爷去睇牛羊
哦哦哦......
月光光,照地堂,虾仔你乖乖训落床
听朝阿妈要捕鱼虾啰! 阿嫲织网要织到天光
哦哦哦......
虾仔你快高长大啰 撑艇撒网就更在行
哦哦哦......”


这首催眠曲也不懂传了多少代。
“嗳姑乖,嗳姑眠,姑乖大,嫁后街,后街有乜买,有鲜鱼鲜肉卖,又有鲜花戴,戴吾晒,摆落床头卑老鼠拉。。。”
我的孩子们也是听这催眠曲长大的,现在他们还可以朗朗上口。。。。。
就是不知道以后他们会不会再唱给他们的孩子听?

“排排坐,吃果果,留番一个俾哥哥!”
这个童谣也有很多版本。它主要的目的是让小孩安静的坐下来吃东西,同时也学会与别人分享!

另一个华语版本的:
“排排坐,吃果果,你一个,我一个,妹妹睡了留一个!”

这首童谣是用广东话唱的,它是跟“are you sleeping”的调子。
“打开蚊帐,打开蚊帐,
有只蚊,有只蚊 ,
快啲罗把扇来,快啲罗把扇来 ,
泼走佢、泼走佢。”

以前的人是有挂蚊帐的,临睡前要把蚊帐里的蚊子赶走;这也是以前很多妈妈临睡前的催眠曲。
这首童谣比较那时符合情景,现在就不同了!

旋转是会让人心情舒畅的,不管是跳舞,还是玩merry go round。
还不会步行的宝宝,可以让父母亲抱着转动,已经学步了的小孩更喜欢自己转着。
一面转,一面吟:凼凼转,菊花圆。。。

除此之外,当小孩已经懂得数字概念的时候,还可以用问答的方式:卖得几多钱?
而小孩则可以随意回答他所懂得的数目。
“凼凼转,菊花圆,炒米饼,糯米团,
阿妈叫我睇龙船,我吾睇,睇鸡仔,
鸡仔大,捉去卖,卖得几多钱?”

这首童谣,我们小时候还唱着来玩一种游戏。是这样的:
一群小朋友坐着围成一圈,其中一个小朋友在圈外,拿着一条手绢,在圈外走着,大家一起唱“凼凼转,菊花圆”,那在圈外的小朋友把手绢放在其中一个小朋友的背后。如果那位坐着的小朋友察觉了,他可以捡起手绢去追打那放手绢的小朋友,如果那小朋友不察觉,那放手绢的小朋友就去追打那坐着的小朋友。

以前没有电视电脑,我们都是玩这些游戏长大的!

7 comments:

koon said...

啊,我怎会忘记排排坐的歌谣呢?我要赶快教我的小公主唱啦!

月光光那两个版本,我从小就听我的大舅母唱了。她还喜欢唱:“一水隔天涯”,你会哼吗?很好听得一首曲。

还有,放手帕的那个游戏,我一年级玩时,我的邱老师是这样唱的,“山上失火跑呀跑,山上失火跑呀跑!”很简单,是吗?你的应该是原版。我从前当临教时,给学生玩过这个游戏,他们还是第一次玩呢!呵,还是我们幸福多一点!

yeelee said...

哦,我突然间想念我的祖母,她在我小时候常常唱潮州的歌谣给我听。
还有很多潮州小故事。
可是,她现在像个小孩子般,我没有学会,很遗憾。

skfong said...

koon,
我应该还记得很多歌谣,好象“鸡公仔,尾弯弯”这些。年纪大了,脑里的潜意识就会把一些陈年旧事挖上来。
“一水隔天涯”我会唱,我学唱大戏的,哈哈,别问我会不会唱“帝女花”!

yeelee,
我也很怀念我的外婆,我也只是片断地记得她说过的故事和唱过的歌谣。

比如说,一位留在家乡的妇女写信给她远在金山的丈夫:
“昨夜三更贼入屋,三年后就小破财,十八年后大破财...."
这妇女很含蓄的说明她生了一个女儿!
还有盲婚妇女的歌谣...
"....哥睡床来妹睡凳..."

这会不会是文明的另一种失败,因为有文字,我们都不用心去听,很多东西没听到就因此失传了。

koon said...

wow, 多希望能听你唱:“一水隔天涯”,有没有办法放上网来?我是脸皮厚不知丑的敢敢要求的。呵!认真的哦。

你的兴趣很广啊!

yeelee said...

我想是的,都缺乏了聆听的耐性。

skfong said...

我什么都爱玩玩,自得其乐而已,没样学得精。

哈哈,可以唱给你听,但是我不会弄上网,别强人所难啦。

其实我的人生wish list里就是要弄一个自己的专辑,别笑我哦,不是拿来发行的,只是拿来自娱。很多年前我的一位‘老’朋友灌了一个,我就很想弄一个,人到了国外,就是还没办法付诸行动。

koon said...

我很认真的,觉得你应该想办法弄一个自己的专辑。现在开始筹备,有志者事竟成。到时我也要一张。呵呵呵,这个是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