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浅说NZ小学的评估制度

NZ的教育制度,Y1到Y13共分成8个LEVEL,每一个LEVEL有它的achievement objectives。

以小学的阶段来说,除了数学的basic facts 和 spelling可以"对或错"的数量化,其他都是质量化的评估。比如说,
written language level 1A:
  • write a simple idea,
  • uses initial sound,
  • uses final sound,
  • space words correctly,
  • is begining to use spelling resources,
  • is begining to recognise miscues。
小学是没有test 和 exam的,老师拿平时上课时给他们的作业和活动来评估,每半年有一次评估报告,说明孩子处于哪一个阶段,和同年孩子的比较,是at,above 还是under expected level。

为了给家长更清楚的知道孩子的学习,学校还会发一份portfolio,说明孩子的学习行为和成果。学年评估报告表里的主要项目是:
1. Literacy and Numeracy
  • oral,reading,writing,visual
  • addition and subtraction,multiplication

2. Essential skills,Attitudes and Values

老师通常是写一些正面和建设性的评语,没有分数和名次。上了初中,才有所谓的test,是作为pre-test 和 post-test 的准绳;pre-test 后,老师会安排适合学生程度的课程给他们,然后post-test 才能知道他们的学习成果,不是拿来排名的。到了high school,我才听到孩子说有EXAM,之前那些test都是家长不知觉的情况进行的。

有一点要说明的是,从Y1到Y8是复级的,就是两个年级合在一起,这有一点好处就是可以同时照顾fast learner 和slow learner,因为没有“一刀切”,慢的可以take your time,快的可以学的很多。(我女儿Y8时已经学了Y10Y11的数学;我儿子Y6时的语文还在Y5的阶段。)

4 comments:

koon said...

没有考试;还会安排适合学生的程度;还复级;和我们很不一样。那学习对孩子一定是一种压力。在那你又听过孩子读书有压力的吗?我偶尔还会发梦考试不及格呢!

skfong said...

我必须澄清下:班上复级,比如说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安排适合孩子的程度是分成不同的小组,小组里学一样的东西。这做法我想主要是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的快的,不用停下来等,学的慢的,也不用追,不会造成压力的。
我的孩子没说过读书压力,反而是我儿子Y5时,老师说他有点阅读障碍,我们大人有了点压力,每天晚上陪他多看一阵子书。
不要说你,我也还会发考试不及格的恶梦,上学赶不到巴士,还有找不到课室的恶梦。到老还是忘不了读书的压力,太可怕了。

yeelee said...

skfong,上了中学才有所为的test,这样的教育制度对我而言真是天堂。我对马来西亚的教育捏腕,想想孩子往后会因为考试而辛苦(走像她爸爸妈妈的路),就觉得人生真的就是不停的重复。

skfong said...

yeelee,
我相信有需求就会有供应。家长不断要求孩子的分数和成绩,那么学校就会提供考试。
不要埋怨制度,大家要的东西,单凭你能改变了多少?
你是3M的吗?
回顾八十年代的3M制度,我那时在一个山区当临教,教四五年纪,我看到了3M制度初期,老师们是多么有创意的制作教具,分组教学,孩子们坐在草席上听老师讲故事,孩子们吱吱喳喳的发言讨论,在操场上唱游。这是依照美国的那一套“back to basic”,这不就是理想的教育制度吗?但是...后来一切都变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