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8

特殊需要

昨天看到了艾美利,一个已经一岁多的小女孩,但是她看起来只有六七个月大。她还不会坐立,也不能做其他同龄小孩做的一切,她是一位特殊需要的小孩。

我是第一次见到她,她是得了一种染色体异常的病症,叫做cri-du-chat。这病症是取名于小孩的哭声如猫的叫声,患者脸部的轮廓象唐氏儿那样都有一定的特征,智力和体格成长都严重受到障碍。这病症是无法医治的,他们需要旁人全力的照顾。

她躺在bean bag上,情绪不安的哭,那哭声很微弱,我拍了几下她的肩膀,后来我捉住她的小脚,轻轻地按摩她的脚指,她似乎放松了一些。过后,我又捉住她的手指,她只是微弱的反射捉住我的手,我小声地唱了些歌给她听,跟她玩玩手指游戏,她笑了,她对着我笑。一会儿,她睡了,还睡了整十五分钟,已经很不错了。

再后来,我喂她吃了一趟奶,是一种特别配方的奶,由于她的吸吮能力不好,而且胃部反射呕吐,我花了整半个小时才让她吃了200ML的奶。给她打了嗝,让她坐起,我再给她扫扫背部,稍微用了点力,当是给她按摩背部。我可以看出,她的脸部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2 comments:

yeelee said...

skfoong,读了你的文章,我可以感觉你当时在心底的微笑。

skfong said...

yeelee,
我一开始见到她的时候,我的心很酸,这病症,一辈子都不能自理。

我看到她的笑脸,真的是很大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