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08

太臃肿了

我偶尔会做一些鸡婆的事,我买了一本NZ的课程纲要,寄了回去给朋友。对方很感慨的说:“我们的课程太臃肿了!”

几年前回去,给我的小外甥女温习功课,那时她才一年级,马来文的功课有很多很深的simpulan bahasa 和 peribahasa, 老实说,连我都不懂。这些马来谚语都需要抽象和会意的理解,一个小朋友那有这些思考能力,况且这不是第一语言,这边背了学了,那边没有用得上,三几下就忘到一干二净了。

每个有‘远见’的家长都觉得:孩子要赢在起跑点。从幼儿园开始学很多很多,三语数学心算电脑绘画,那么上了小学才能赶得上。小学的课程也一样,华小国小甚至星小的课程都一起上,功课要多作业要难,那么上了中学才能适应得来。中学更不得了,有的人文理商都读都考,考它十几个科目,那样上大学的机会才大。

学得多,就是好吗?小部分能力强的学生,学得多可以满足他们的学习欲望,但是大部分的中等生就会觉得疲于奔命,还剥夺了他们的休闲玩乐的时间。中小学生,真的需要学那么多的课程吗?我百般不解。

记得以前的三M制度,只强调读写算,back to basic,没有课本,都是老师们按照课程纲要来准备教材,学生分组学习,活泼的操场上唱游。那时,我在一个山区当临教,那情景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这就是我理想中的教育制度。后来,这制度不懂怎样变酸了,从没有课本到很多作业,从分组教学又回到了chalk and talk。然后,科目不断的增加,一直到英语数理,最近还建议要增加历史科。

三M制度,是仿效西方的小学模式。我实在很想知道,当年的三M学生现在是怎样的了?那三M制度对他们来说有多大的影响?如果有人去追踪当年这些学生,对一个教育制度的评估,那将会是一个很有趣的研究。

3 comments:

simple woman said...

一切都打回原形。
只要还有政府考试,什么制度都敌不过考试制度。

skfong said...

那真的是很可惜。
以前,我听说三M出来的学生很活泼很吱喳。
说得也是,只要有考试,什么制度都会被烤焦了。

穎子 said...

对我而言,读书是压力。
从小到大,被家长老师施压,只为了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