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08

强烈的个性

小女儿从Sports Camp回来了。前阵子她的膝盖受伤,叫她别去 Sports Camp,她要去;叫她在Sports Camp别做的事情,她也都做了。这就是她。

跟她的班导师会面时,她说我女儿有strong personality,我不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评语。去年学校要给她调班,说是调到比较好的班去,她不肯去,她坚持留在原班,也要证明她原任老师也可以教得很好。她的坚持和学校的坚持,处于胶状,直到开学前两天,学校妥协了。

带她去将要入读的高中面试,那副校长说她跟姐姐不一样。(一直以来,别人都会拿她来跟姐姐比,但她跟姐姐完全不同一个型,怎样比都是不公平的。)我连忙说:she is different,she is special!跟两个大的来比,她比较不乖不听话,她有自己的主见,不会向大人唯命是从,包括她的父母,除非有理可以说服她。

我曾告诉她,be yourself,成为你自己固然是好,但是你还是要学习如何驾驭你的个性。Riding what?她现在还是不能够明白。我在想,不懂她将来会不会变成一头黑马;也不懂她将被摔下马背多少次才会明白。

5 comments:

yeelee said...

skfong, be urself, 这句话实在让我省思。孩子性格也非常强烈,我拿她没有办法。我的父亲看见了说:就让她这样吧,让她这样吧。可是,孩子知道这样不对吗?究竟应该如何让她明白我们看得见她即将要摔倒了而她却仍然向危险走去呢?

何声志 said...

她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孩,让她去跌倒,去受伤,将来她一定会非常出色。

skfong said...

yeelee,
强烈的个性是种客观的说法,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负面的常常说:刁蛮任性固执....正面的:有原则有立场有主见...
让孩子be urself,有些人觉得我们是放纵孩子,但是孩子是在探讨他的‘自我’而寻找到他的‘真我’,那才是他的快乐!我们只能做的,就是划定一个限制,让他去跌让他去摔,小孩子很聪明的,他们会test the limit的。
迟点她可能会象我女儿那样说:“mummy, you are not going to control my life!”那你就告诉她你只是“try to make your life easier!”

skfong said...

好男人,
谢谢你的认同!
我是不怕他们摔,不怕他们跌,也不怕他们痛的,至于会不会出色,就要看她自己的造化。是真的,我们不能够控制他们的生命和生活!

yeelee said...

try to make your life easier
我又上了一课。
谢谢你,skf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