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我很特别,我很正常!

在我TE的时候,遇到一位四岁的小男孩,他叫做Ethan。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就在幼儿园的playground,他在窗下跟着音乐不停的转,我的第一感觉这孩子有点不正常,怎么这孩子不跟大家一起追逐玩乐?

后来,也是在playground,他自己一个人在漫步,我跟说了声hello,他马上问:“Who’s that?”哦,原来他是看不到的。我跟别的老师了解到,他是严重弱视,但不是全盲,可以看到朦胧的影子。基本上幼儿园的每个角落他都熟悉了,他可以跟其他小朋友那样走来走去,如果不特别注意,是无法看得出他是个特殊需要的小孩。他一切的表现都很正常,饮食都能自理,有一回,他央我带他到洗衣房去,我不懂他要做什么,到了那儿,才发现他的裤子尿湿了,要换裤子,这些他都能自己来。

特殊的儿童到正规的幼儿园里上课,无非是要让着孩子过正常化的生活,接触正常的社交生活。然而,幼儿园里的老师无法一对一给他全面的照顾,政府福利部每个星期都会有特教的老师上来给他适当的教导,这样一来会更加有效的帮助他学习。

跟他熟络了,他每次见到我,总是爱问:“Can I have a cuddle?”我把他抱起,给他一个深深的拥抱,有时还捉起他的手臂, 把他身体摇摆几下,他就格格地笑。弱视孩子的听力特别强,有次他叫我开了电脑游戏给他,但是他不要玩游戏,他只是在享受那音乐。他也有着甜美响亮的声音,每当老师开了音乐或歌曲,他都能跟随着唱,而且唱得很好。

那天早上,他爬上了大木箱,他在问:“Fong, where are you?I am going to jump !”我走到他的面前,来吧,孩子。他跳了下来,又爬了上去,再跳。突然,所有的小朋友都停止了他们的游戏,原来对面那座山上有架直升机在盘旋,大家都在指指点点地看着。Ethan坐在大木箱上,我对他说:会不会是山林着火了?那直升机吊着的大水桶,是不是正忙着在灭火呢?火势应该不大,我们没看到浓烟呢!他凝住了神在听我说,仿佛是在了望着遥远的山头。

Ethan是个很特别的孩子,他也要成为一个很正常的孩子!

7 comments:

穎子 said...

小学时,我有一个同学,她是聋哑。不!其实她听得到一些声音,却说不出话来。他和我们相处从幼稚园至小六。我们一起上课,游玩……比手画脚,这样度过好几年。直到中学才转入聋哑学校。在我们眼中,她是特别的孩子,却也是一个很正常的孩子!

potato said...

看完了你的文章,这时才觉察自己和孩子是幸福的。
因为健康的人常常不会惜福。
谢谢你让我的心又感动一次。

potat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koon said...

sk,
你这个让我想起Forrest Gump。
Liv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ing to get.
好坏没有绝对。

skfong said...

蝴蝶,
在一个公平的社会里,就是要让残障人士很正常的生活,而不是被排挤被歧视地躲在暗角里!
你的同学很幸福,因为有你们!

skfong said...

potato,
是的,我们要惜福,为我们拥有的一切感恩。

skfong said...

koon,
Forrest Gump是一则神话。
只要能给残障人士过上正常的生活已经是很大的成就了!